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  1. 紀要類
  2. 言語と文化
  3. 第35号

『史記』をどう読むか―著述史の観点から―

https://doi.org/10.15034/0002000024
https://doi.org/10.15034/0002000024
0a90beaf-7d7f-4d06-a73f-c22006a60fb2
名前 / ファイル ライセンス アクション
BKK0004424.pdf BKK0004424.pdf (1 MB)
Item type 文教大学学術リポジトリ登録用アイテムタイプ(1)
公開日 2023-12-01
タイトル
タイトル 『史記』をどう読むか―著述史の観点から―
タイトル
タイトル How should the“ Shiji” be read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history of literary writing?
作成者 渡邉, 大

× 渡邉, 大

WEKO 365
NRID 60364741

ja 渡邉, 大
ISNI

ja-Kana ワタナベ, ダイ

en Watanabe, Dai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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主題
主題 史記, 司馬遷, 著述史, 思想・学術の総合化, 一家の言
内容記述
内容記述タイプ Abstract
内容記述 中国传统的四部分类成立以后,《史记》一直位于史部的首位,也被视为史书的代表。本文从著作史的观点来探讨《史记》的另一个面貌,确认了以下几点:
 从战国时代到西汉中叶的思想、学术通过学派之间的交流、抗争,趋于综合化,《吕氏春秋》、《淮南子》等书相继成立于这种背景下。《史记》也受到当时的思想综合化的影响。此外汉武帝统治下的时代精神也影响到《史记》。
 《史记》既备比较完整的结构,又有着多元的视角。《史记》由于采用了纪传体才能有这样的特征。
 司马谈、迁父子编撰《史记》的主要目的就在于保存濒临散佚的记载、文章。所以司马迁修改原文的可能性不太大。不过虽然《史记》保留当时资料的原貌,并不意味着《史记》只是一本剪贴簿。除了论赞以外,还在资料的取舍、排列当中,司马迁悄然展示出自己的判断、看法。
 在《史记》中往往能看到相互矛盾的记述。这也并不都是因司马迁的疏忽遗漏而发生的。他尽量利用纪传体的特点,把相互矛盾的记载安排在不同的地方。《史记》采用这种方法,才能大量保存各种资料,因而也获得了多样性。
 在《史记》中多样性最明显的就是列传各篇。列传中的人士并不遵守传统的道德,但他们都不顾结果或不在乎别人的褒贬如何,按照自己的信念活着。司马迁也抱着跟他们同样的态度,坚持自己的信念完成编纂《史记》的工作。
 司马迁对《史记》的信念在《报任少卿书》中有着明确表白:“仆窃不逊,近自托于无能之辞,网罗天下放失旧闻,略考其行事,综其终始,稽其成败兴坏之纪,上计轩辕,下至于兹,为十表,本纪十二,书八章,世家三十,列传七十,凡百三十篇。亦欲以究天人之际,通古今之变,成一家之言。”
出版者
出版者 文教大学
言語
言語 jpn
資源タイプ
資源タイプ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
出版タイプ
出版タイプ VoR
ID登録
ID登録 10.15034/0002000024
ID登録タイプ JaLC
収録物識別子
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ISSN
収録物識別子 09147977
書誌情報 ja : 言語と文化
en : Language and Culture

巻 35, p. 210(1)-168(43), ページ数 43, 発行日 2023-03-16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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Ver.1 2023-12-01 07:56:24.075537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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