ログイン
言語:

WEKO3

  • トップ
  • ランキング
To
lat lon distance
To

Field does not validate



インデックスリンク

インデックスツリー

メールアドレスを入力してください。

WEKO

One fine body…

WEKO

One fine body…

アイテム

  1. 紀要類
  2. 文学部紀要
  3. 第10-2号

歌仔戲的形成年代及創始者的問題

https://bunkyo.repo.nii.ac.jp/records/1075
https://bunkyo.repo.nii.ac.jp/records/1075
faf9c85c-bdaf-4f67-ac1d-bd29a9d1ae66
名前 / ファイル ライセンス アクション
BKK0000450.pdf BKK0000450.pdf (606.3 kB)
Item type 紀要論文 /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(1)
公開日 2012-02-07
タイトル
タイトル 歌仔戲的形成年代及創始者的問題
タイトル
タイトル The Problem Concerning the Formative Period and the Originator in Kua-ah-hi (Taiwanese Opera)
言語
言語 zho
キーワード
主題 台灣
演劇, 歌仔戲, 創始者, 形成年代
資源タイプ
資源タイプ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
著者 王, 順隆

× 王, 順隆

ja 王, 順隆
文教大学文学部中国語中国文学科・非常勤

en Ong, Sun Liong
Bunkyo University, Faculty of Language and Literature

Search repository
内容記述
内容記述タイプ Abstract
内容記述 戰後五十年來,在台灣的各種漢族傳統戲劇隨著社會形態的轉變,都急速凋落,目前已難得再見過去的盛況。惟近年來,拜「台灣本土化」風潮之賜,台灣歌仔戲得以起死囘生,甚至一再登上國家劇院的殿堂接受票房的考驗。爲甚麼只有歌仔戲能得天獨厚的獲得台灣民衆的靑睬,我們認爲這與歌仔戲是唯一土生土長於台灣的劇種有密切關係。
戰後,儘管台灣及中國的許多研究都已證實歌仔戲發源自台灣本土,但對歌仔戲的形成年代及創始者的問題,則頗多爭議。究其原因,多是因爲近年的研究忽略了日據時期當時的第一手文獻,僅採用戰後的採訪報告加以論述,以致各有出入。由於日據時期的台灣戲劇調査報告或是時事報導,都是興歌仔戲的誕生屬於同一時空,而且横跨了發生前,發生中,發生後三個階段,因此我們若將這些長久以來未受靑睬的資料串聯起來,當可從另一個角度得到更客觀的結論。
本稿以倒敍的方式,先分析戰後的歌仔戲研究及其所反映出的問題;再追溯探討戰前的相關文獻,看看當時是如何記録歌仔戲的發生情形;最後再總結兩個時代的研究成果,以釐淸歌仔戲起源的一些爭議。
書誌情報 ja : 文学部紀要
en : Bulletin of the Faculty of Language and Literature

巻 10, 号 2, p. 70-80, ページ数 11, 発行日 1997-03-01
出版者
出版者 文教大学
ISSN
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PISSN
収録物識別子 09145729
出版タイプ
出版タイプ VoR
item_5_text_42
値 BKK0000450
戻る
0
views
See details
Views

Versions

Ver.1 2023-05-15 16:53:27.481428
Show All versions

Share

Mendeley Twitter Facebook Print Addthis

Cite as

エクスポート

OAI-PMH
  • OAI-PMH JPCOAR 2.0
  • OAI-PMH JPCOAR 1.0
  • OAI-PMH DublinCore
  • OAI-PMH DDI
Other Formats
  • JSON
  • BIBTEX

Confirm


Powered by WEKO3


Powered by WEKO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