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KO3
インデックスリンク
アイテム
相互行為の参与者はどのように発話のトラブルに対処するか:接触場面における日本語母語話者の「自己修復」に着目して
https://doi.org/10.15034/00007730
https://doi.org/10.15034/00007730aaaf098c-a246-4761-9ea7-63109e6b3269
名前 / ファイル | ライセンス | アクション |
---|---|---|
![]() |
|
Item type | 紀要論文 /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(1) | |||||
---|---|---|---|---|---|---|
公開日 | 2021-05-19 | |||||
タイトル | ||||||
タイトル | 相互行為の参与者はどのように発話のトラブルに対処するか:接触場面における日本語母語話者の「自己修復」に着目して | |||||
タイトル | ||||||
タイトル | Conversational Repair Strategies: Focus on the Use of Self-repair by Native Japanese Speakers | |||||
言語 | en | |||||
言語 | ||||||
言語 | jpn | |||||
資源タイプ | ||||||
資源タイプ識別子 | http://purl.org/coar/resource_type/c_6501 | |||||
資源タイプ |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| |||||
ID登録 | ||||||
ID登録 | 10.15034/00007730 | |||||
ID登録タイプ | JaLC | |||||
タイトル カナ | ||||||
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| ソウゴ コウイ ノ サンヨシャ ワ ドノヨウニ ハツワ トラブル ニ タイショ スルカ | |||||
著者 |
雷, 雲恵
× 雷, 雲恵 |
|||||
著者 | ||||||
値 | Lei, Yunhui | |||||
所属機関 | ||||||
値 | 文教大学大学院言語文化研究科博士課程院生 | |||||
内容記述 | ||||||
内容記述タイプ | Abstract | |||||
内容記述 | 本文以在无日语教学经验的日语母语者(以下简称NS)与非日语母语者(以下简称NNS)的接触场面中NS使用的“自我修复”为考察对象,通过对比分析日常与NNS接触经验不同的NS在对上级NNS场面和对初中级NNS场面中,“自我修复”的使用次数、方法以及在修复连锁中使用的异同,阐明NS的接触经验和NNS的日语能力对NS“自我修复”的使用产生的影响。 结果如下:首先,接触经验多的NS比接触经验少的NS“自我修复”使用次数更多,特别是在对初中级场面中频繁使用。其次,修复方法也更多,在对上级场面中,重组程度高的“自我修复”较预期使用更多,在对初中级场面中,重组程度低的“自我修复”使用更多。接触经验多的NS在“自我修复”时,会根据NNS的日语能力进行调整。另一方面,接触经验少的NS的“自我修复”使用次数和方法都较少,且在“自我修复”时未能根据NNS的日语能力进行调整。此外,通过观察NS的“自我修复”连锁发现,接触经验多的NS会多次使用各类“自我修复”方法直到得到NNS的理解为止。而在接触经验少的NS的连锁中出现了未得到初中级NNS的理解就放弃修复转向下一个话题的情况。综上所述,在接触场面中,随着NS接触经验的增多,NS能够更好更有效地根据NNS的日语能力进行“自我修复”。 |
|||||
書誌情報 |
言語文化研究科紀要 en : Bulletin of The Bunkyo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巻 7, p. 79-101, 発行日 2021-03-16 |
|||||
出版者 | ||||||
出版者 | 文教大学 | |||||
ISSN | ||||||
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| ISSN | |||||
収録物識別子 | 21892709 | |||||
著者版フラグ | ||||||
出版タイプ | VoR | |||||
出版タイプResource | http://purl.org/coar/version/c_970fb48d4fbd8a85 | |||||
本文言語 | ||||||
値 | 日本語 | |||||
ID | ||||||
値 | BKK0004063 | |||||
作成日 | ||||||
日付 | 2021-05-19 | |||||
日付タイプ | Created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