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中井履軒『論語逢原』における「専言之仁」「偏言之仁」
https://bunkyo.repo.nii.ac.jp/records/7512
https://bunkyo.repo.nii.ac.jp/records/7512c2daf563-63b1-4145-be7c-5ffc18540cd9
| 名前 / ファイル | ライセンス | アクション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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| Item type | 紀要論文 /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(1) | ||||||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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| 公開日 | 2020-07-02 | |||||||
| タイトル | ||||||||
| タイトル | 中井履軒『論語逢原』における「専言之仁」「偏言之仁」 | |||||||
| タイトル | ||||||||
| タイトル | Considering the Usages of "zhuan yan zhi ren" and "pian yan zhi ren" in Rongohougen by Nakai Riken | |||||||
| 言語 | ||||||||
| 言語 | jpn | |||||||
| キーワード | ||||||||
| 主題 | 《论语逢原》, 专言, 偏言, 懐徳堂, 折衷学 | |||||||
| 資源タイプ | ||||||||
| 資源タイプ |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| |||||||
| タイトル カナ | ||||||||
|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| ナカイ リケン ロンゴ ホウゲン ニ オケル センゲンノジン ヘンゲンノジン | |||||||
| 著者 |
佐藤, 秀俊
× 佐藤, 秀俊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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| 著者 | ||||||||
| 値 | Sato, Hidetoshi | |||||||
| 所属機関 | ||||||||
| 値 | 文教大学言語文化研究科(修士課程) | |||||||
| 内容記述 | ||||||||
| 内容記述タイプ | Abstract | |||||||
| 内容記述 | 中井履轩是活跃于江户时代末期的一位怀德堂学派的儒学家。履轩把自己的经学研究总结在《七经逢原》,而把对论语的注释总结在《论语逢原》之中。而本文的目的,是沿用《论语逢原》之中有关“仁”的解释,探明有关“专言之仁”与“偏言之仁”的用法。 汤城吉信指出,履轩的“专言之仁”与“偏言之仁”的用法与朱子学传统用语的含义不一。它是从朱子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,成自家之言的一个典型。只是,在履轩之前,程朱关于“专言”与“偏言”的用法是在朱子学这一总体的框架下的理解。 但是笔者认为,履轩关注的是对程朱用法的附加的领域进行批判。如若不对程朱的“专言”与“偏言”的不同进行充分认识的话,便无法形成对履轩的注释的正确理解。 因此,本文首先会以履轩的角度出发,论述其理解与程朱的“专言”与“偏言”的差异。并在此基础上,分析履轩一面上否定朱熹的附加用法(“心之德”“爱之理”的定义),另一面却沿用程伊川的用法(“包四者”与“一事”)的原因。 从结论上说,根据履轩对“专言之仁”与“偏言之仁”用例注释的态度来看,笔者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履轩完成了对朱子学的彻底分离。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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| 書誌情報 |
言語文化研究科紀要 en : Bulletin of The Bunkyo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巻 5, p. 112-97, 発行日 2019-03-16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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| 出版者 | ||||||||
| 出版者 | 文教大学 | |||||||
| ISSN | ||||||||
|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| ISSN | |||||||
| 収録物識別子 | 21892709 | |||||||
| 著者版フラグ | ||||||||
| 出版タイプ | VoR | |||||||
| 本文言語 | ||||||||
| 値 | 日本語 | |||||||
| ID | ||||||||
| 値 | BKK0003679 | |||||||